Sunday, February 28, 2010

黐脷根 真假有分

「黐脷根」有真假之分,真正的「黐脷根」(ankyloglossia) 是因為天生舌根 (frenulum) 太短,導致舌頭不靈活,影響咬字及發音;假的「黐脷根」純粹受懶音或習慣說話含糊不清等後天因素影響,兩者也可以透過言語訓練 (speech therapy) 糾正,但若舌根天生非常過短,則可能要透過手術矯正。

天生舌根太短的人,當伸出舌頭時,舌根會扯着舌頭中間位置,形成舌頭兩端較長、中間凹陷呈M字形,導致不能正常伸出。舌根正常的人伸出舌頭時,長度一般可超過嘴唇,但舌根過短的人伸出舌頭時,多只僅及嘴唇,甚至只能到達牙齒。

舌根太短對兒童學習講說話構成負面影響,會出現咬字不清的情況。很多人以為「黐脷根」的小朋友需接受俗稱「剪脷根」的手術 (frenuloplasty),其實家長可考慮透過言語治療改善,只要經過適當的練習,可將問題完全糾正過來。

Source: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301/00410_03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