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8, 2010

兒童打鼻鼾勿輕視

睡眠窒息(obstructive sleep apnea) 不只是中年肥胖危機的副產品,若天生扁桃腺 (tonsil) 或增殖體 (adenoid) 過大,嬰兒及兒童亦會受睡眠窒息困擾。耳鼻喉專家警告,病童夜間腦部缺氧會影響日間學習表現,嚴重更有礙發育,令身材較矮小。他們慣常用口呼吸 (mouth breathing),更會將病菌直接吸入肺部,導致較多呼吸道感染。

三歲半的龍湛聰一歲起便開始晚晚打鼻鼾,鼻鼾聲大得連睡房毗鄰的書房也聽到,由於習慣用口呼吸,日間亦經常「合唔埋口」,兩歲多仍要使用口水肩。龍太曾帶湛聰求診兒科醫生,結果兩名醫生都說兒子患鼻敏感,但服藥後仍繼續打鼻鼾。去年中湛聰再向耳鼻喉專科求診,醫生看過他睡眠的片段,發現他鼻鼾聲震天,並有多次窒息現象,遂處方鼻敏感藥,結果服藥都無助改善。醫生斷定湛聰因先天性扁桃腺及增殖體過大,導致睡眠窒息,去年六月安排他接受切除手術。龍太形容,手術效果十分神奇,愛兒手術後即晚已沒打鼻鼾,上課學習亦較以往專心,「以前老師都投訴過佢上堂遊魂,依家都冇再投訴;以前佢感冒幾個禮拜都唔好,依家好快好番。拖咗成年幾先搵到病因做手術,呢段期間真係好折磨。」

專家呼籲,九成睡眠窒息兒童都因扁桃腺或增殖體肥大,必須動手術才能根治。家長若發現子女鼻鼾聲震天,必須盡早求診,一歲以上的幼兒都適合進行扁桃腺 (tonsillectomy) 或增殖體切除 (adenoidectomy) 手術。

Source: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309/00410_00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