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手術救睡眠窒息童

約百分之二至三兒童患睡眠窒息 (obstructive sleep apnea),當中不少為肥胖兒童。睡眠窒息會增加兒童血壓高、心臟病及中風機會,曾有十二歲胖童因長期睡眠窒息導致心臟肥大。兒科醫生警告,隨着肥仔肥女愈來愈多,患睡眠窒息的兒童將有增無減。廣華醫院以手術治療睡眠窒息兒童,發現只有四成半兒童能根治,部分兒童由於肥胖及鼻敏感等因素,導致術後仍然血壓高。

廣華醫院○一至○八年替四十四名平均九歲的睡眠窒息兒童,進行扁桃腺 (tonsillectomy) 及增殖腺切除手術 (adenoidectomy),以免肥大的扁桃腺及增殖腺阻塞呼吸道。手術後,院方安排兒童入院進行睡眠測試及二十四小時監察血壓,發現有四成半兒童成功根治睡眠窒息,其他兒童的情況有改善,但未能完全根治。八名在手術前有血壓高的兒童,六名術後血壓有改善;但三十六名術前血壓正常者,有八名在手術後竟然出現血壓高。

廣華醫院兒科部門主管吳國強解釋,研究證明即使手術能改善睡眠窒息,但血壓高可能仍然困擾兒童,原因是手術並未能改變兒童肥胖、鼻敏感 (allergic rhinitis)、下顎細等其他睡眠窒息的高危因素,「手術只係解決問題一部分。術後,肥胖嘅小朋友一樣要減肥;鼻敏感要醫治,防止鼻膜發腫;下顎細嘅兒童要戴牙套,令瞓覺時將下顎拉前,防止舌頭退後阻住呼吸。」

吳國強指,睡眠窒息兒童每晚睡覺時「條氣唔順」,令腎上腺素升高,導致血壓大上大落,長大成人後會更易患高血壓、中風及心臟病。他說:「見過年紀最細嘅十二、十三歲已經心臟肥大,容易心臟病發。」他強調,年紀愈小,治療效果愈好,呼籲家長盡快帶睡眠窒息子女求診。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825/00410_03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