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11

耳石鬆脫致暈眩

不時也有病人因為「踎低起身見頭暈」而求醫,假如暈眩是天旋地轉式 (vertigo),多屬內耳功能問題 (vestibular dysfunction);若是出現有眼花花、輕飄飄 (light-headed)等感覺,通常會是其他問題所致。除了耳水不平衡 (Meniere's disease)、內耳發炎 (labyrinthitis) 及內耳神經線發炎 (vestibular neuritis) 外,「良性姿態性陣發性暈眩」亦是常見引起暈眩的內耳問題。

醫學界對「良性姿態性陣發性暈眩」(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簡稱BPPV)的病理仍未完全清楚,但相信與內耳的耳石脫落有關 (canaloliths)。耳石是黏附在內耳平衡器上的微粒,會隨頭部搖擺而滾動,刺激神經將郁動訊息送到大腦,故如耳石出現鬆脫,身體一郁碎石就會不斷滾動,干擾了人體正常的平衡感,令大腦接受錯誤的訊息,導致暈眩出現。當身體靜止不動時,碎石不再滾動,暈眩就會減退。

物理治療改善

很多病人知道自己有 BPPV後,都擔心要做手術把碎石清走,或需長期服藥,才能處理暈眩的問題。但其實BPPV的治療並不複雜,耳鼻喉科醫生可以為病人進行耳石復位治療 (Canal repositioning),即是以物理治療的方式轉動患者的頭部,從而讓耳石返回正確的位置,內耳沒有碎石滾動,大腦沒收到錯誤的訊息,暈眩就自然消失。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317/00410_03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