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12

天氣潮濕真菌入耳

天氣回暖,空氣的濕度亦顯著上升,除了家居環境會有霉菌外,耳道也可能被真菌入侵而「發霉」。患者會經常覺得耳朵很癢及有塞住的感覺,以為有東西或耳垢入耳,但其實是真菌耳道內繁殖增生。抵抗力較弱、長期使用抗生素等人士較容易被真菌侵襲,而真菌亦可經由不潔的挖耳工具及棉花棒進入耳道,而殘留的棉花加耳垢就更加是真菌的理想溫床。

耳道發霉的徵狀,與細菌感染不相似。由細菌引起的感染通常會令耳道紅腫及有痛楚,而真菌感染則只會令患者有耳痕、聽力下降、有耳塞感及有黏液流出。由於徵狀不算嚴重,因此容易被忽視及延誤治理。

抗生素對於真菌感染沒有功效,而單用抗真菌耳液或耳膏未必可以殺清生命力十分頑強的真菌孢子,這時便需要醫生利用顯微鏡及工具,清理耳道內的真菌孢子,有時要重複多次治療才能徹底清走所有真菌。市面有很多的耳道清潔液、鹽水或耳油等去耳垢產品,但這些產品可能會增加耳道的水分,反而會增加真菌孳生的風險。其實耳垢會自然排走,除非特殊情況,否則毋須使用外物或清潔劑處理。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20417/00410_01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