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弱聽年輕化

「聽」是十分重要的感官功能,令我們「聽」到聲音的聽力系統,由多個部分組成,包括外耳、中耳、內耳、聽覺神經及腦部等,而它們任何一個部分出問題都會影響到聽覺,絕對是缺一也不可。 正常情況下,我們應該可以聽到20分貝以上的聲音,若差於這水平便可界定為聽力受損,亦即弱聽。 導致聽力受損的原因多不勝數,例如耳垢積聚、中耳炎、耳骨硬化、膽脂瘤及年老退化等,都會令聽力變差,而長期身處高噪音的環境亦可損害聽覺。

聽障問題出現年輕化趨勢, 不少年輕人鍾情以iPod、MP3機等「炸機」,不過音量過大當心聽覺提早數十年衰退。澳洲國家聲學實驗室調查發現,六分之一澳洲人面臨聽覺受損威脅,多 達六成十八至三十四歲青年受耳鳴困擾。有六成常用耳機聽音樂的青年表示,需別人大聲呼叫才能吸引其注意。耳鼻喉專科醫生林建業建議,「炸機」要適可而止, 音量只宜調校至最高音量的三至四成。

澳洲國家聲學實驗室指,二十四歲以下青年是繼長者後最高危的聽覺受損族群,估計每六人就有一人聽覺受損,但調查指,當地只有四分之一人知道音樂聲浪過大會損害聽覺,而受耳鳴困擾的國民當中,以十八至三十四歲年輕人的比例最高。

Source:
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80828/20080828020453_000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