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兒童睡眠窒息症

一般而言,如果小朋友的體重指標(BMI)超過二十五便屬於過胖,若超過三十更被界定為癡肥。肥胖除了增加兒童患上高血脂、脂肪肝、心臟病及糖尿病的風險,原來對耳、鼻、喉健康也有影響。最常見的例子是睡眠窒息症,研究顯示百分之一至三兒童曾經患上此症,患者以二至五歲的兒童為主。患上睡眠窒息症的孩子因為呼吸道收窄,以致睡眠時出現十至 六十次短暫性、每次維時約一分鐘的窒息情況。一般兒童可能由於扁桃腺或增殖腺肥大而令呼吸道收窄,但肥胖兒童除了上呼吸道軟組織較肥大外,他們的胸部及腹 部的脂肪會阻礙胸部擴張的幅度,增加呼吸困難及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機會,而不少研究指出,沒適當處理睡眠窒息症,會影響孩子的成長、學習、行為及心肺功能 等。

小朋友患上睡眠窒息症,可能會出現下列的影響:

  • 專注力下降,難以集中精神
  • 長遠會影響智力發展
  • 顯著的行為問題
  • 尿床
小朋友的身體及腦部都比大人為脆弱,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對他們的影響更為巨大,因此更需要盡早接受正確的診斷及治療。醫生為患病的孩子進行詳細評估後,會按照病情給予適當的治療,包括:
  • 先治療及控制已知的鼻病;
  • 控制體重;
  • 手術治療 (增殖腺, 扁桃腺切除術)。

Source
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90316/20090316021640_000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