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季節性流感

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期又到達,家有幼兒的父母自然要提高警惕,保持家居空氣流通,以免病毒積 聚,教導孩子從街上回來後,更要徹底清潔雙手,避免將病毒帶進屋內。更重要是培養孩子的個人衞生習慣,雙手不要經常觸碰口鼻, 家長患有感冒時也要戴上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除 了從生活起居建立預防流感的保護罩,最好也替幼兒安排接受流感疫苗注射,讓孩子體內產生抗體對付流感病毒。九歲以下未曾接受疫苗接受的兒童,於首次注射 時,需要在相隔四個星期後再注射第二劑疫苗,才能發揮保護效果。而即使過往曾經接受疫苗注射,今年仍然再需要接種,因為流感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會隨着時間 逐漸下降,經過一年時間疫苗所能發揮的效用已經不足以作出保護,再加上流感病毒會出現抗原漂移(antigenic drift),令病毒的外表出現少許差變,令去年的疫苗失去效用,所以必須每年重新注射。

流 感疫苗安全性甚高,除了對雞蛋及疫苗中成分有過敏的人士以外,任何幼童在徵詢醫生意見後也可以注射,但如果安排注射疫苗當天孩子出現不適或發燒,建議待病 愈後才注射。值得一提的是,季節性流感疫苗對豬流感沒有提供保護作用,反之亦然,兩種疫苗不能互相取代。如果孩子需要同時接種其他疫苗,必須分別注射於不 同位置之上。

Source: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127/00410_03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