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囝囝唔聽教原來耳有病

兩、三歲的小朋友在暑假後便要開始學子的生涯,但原來幼兒的免疫系統未成熟,是罹患中耳積液的高危族群,病發率可高達兩成。患病的孩子因為聽力受阻,於是表現得「唔聽教」、大聲說話等看似頑劣行為,就如李太的囝囝,最終因為發音困難,求醫檢查才發現囝囝生病了。

很多家長如李太一樣,對「中耳積液」不太了解,就算小朋友因此病而出現聽力下降,也因為家居環境比較嘈雜,有時孩子聽不到一兩句話都當是正常事。中耳積液其實是中耳炎的一種,主要是中耳分泌的液體無法排走,積聚造成炎症,而小朋友患病前大多曾有上呼吸道感染及鼻敏感等。

中耳積液可致失聰

雖然大部分的中耳積液都可以於短期內痊愈,而且問題亦未必會引起不適,但若置之不理不作治療,積液可導致耳膜受壓下陷、聽骨硬化等後遺症,令聽覺永久受損甚至失聰。如果小朋友的聽力受損,對學習、說話及社交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一般來說,藥物可以有效改善中耳積液,只有少數病人需要接受耳膜切開或置放耳道通氣管。

其實,小朋友尤其是幼兒,很多時也不懂得表達自己的不適,他們更不知道「聽唔到」是不正常,因此孩子入學前,家長最好帶他們驗一驗耳,若有問題可以趁暑假進行治療,到九月上學時便是一名「聽話」─聽得到話─的活潑兒童了。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720/00410_00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