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亂用藥鼻塞變鼻病

鼻塞是耳鼻喉科醫生最常聽到病人投訴的問題。這是一個十分擾人的徵狀,日間會令人呼吸不順,晚上更會使患者張口睡覺,引起鼻鼾及口乾等問題。鼻敏感、傷風感冒都會引致鼻塞,誤用噴鼻藥物、鼻內有息肉及結構異常,甚至是發病率甚高及可致命的鼻咽癌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也會令人「條氣唔順」,但很多人都忽視鼻塞問題,任由呼吸道長期有阻塞也不理,又或是胡亂用藥通鼻,令原本可能是小小的問題,逐漸變成長期性鼻病。

臨床經驗顯示長期鼻塞很多時是長期鼻敏感控制不好,引起下鼻甲骨黏膜肥大 (turbinate hypertrophy)。下鼻甲骨十分貼近鼻道出口,本來不會擋住呼吸道,但鼻敏感會促使包裹着鼻甲骨的黏膜充血放大,長期如此就會令黏膜逐漸發脹,繼而阻塞呼吸道。因此很多鼻敏感患者不但發作時會鼻塞,就算平日敏感症狀沒出現時也會覺得呼吸不順。

很多人以為鼻塞不是大問題,但其實它可以誘發其他問題出現,例如鼻鼾、改用口呼吸而出現口乾、口臭及咽喉發炎等等。下鼻甲骨黏膜肥大的患者可以激光或射頻除掉腫脹的組織,加上平日按醫生指示好好控制鼻敏感,就可以紓緩及減少鼻塞問題。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1116/00410_03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