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鼻竇炎

位於鼻腔後上方的鼻竇 (sinus),釋出的分泌物為入氣管的空氣進行濕潤和暖化,若鼻竇的出口受到阻塞,分泌物無法流出,便會引起鼻竇塞、鼻塞、發燒及頭痛等情況,並會流出一些帶有惡臭、呈黃綠色的分泌物。

逾九成患者只需服藥

鼻竇炎可分為急性 (acute) 及慢性 (chronic),急性發病時患者通常會有發燒、鼻竇位疼痛及有異味的分泌物,有時連面頰及眼睛也會腫脹;假如炎症持續不退,問題便會由急性變為慢性,患者不再發燒或鼻竇疼痛,但就會有鼻塞及分泌物等情況。很多人都誤把鼻竇炎的徵狀當是鼻敏感,但兩者有很大分別,鼻竇炎的鼻分泌物通常帶有臭味及顏色混濁,而鼻敏感的鼻水則比較稀淡及呈透明狀。

一般來說,醫生可以根據臨床徵狀,加上鼻內窺鏡 (nasal endoscopy) 的幫助,便可以知道鼻竇是否有阻塞及發炎,病人選擇照X光及電腦掃描 (CT scan) 等去確定鼻竇是否有問題。假如病人證實患上鼻竇炎,亦毋須過分擔心,現時所用的藥物及抗生素,療效相當好,超過九成患者只需接受藥物治療便可康復。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1130/00410_01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