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慎防孩子異物塞鼻

小朋友出現鼻塞多與鼻敏感及疾病有關,但若發現孩子本來沒有鼻塞而突然開始塞,就可能是小朋友多手,把鈕扣、波子等異物塞進鼻孔所致。這些異物被塞在鼻孔內,不但會傷害鼻黏膜,更有機會引起呼吸困難,甚至滑落氣管造成窒息及肺部感染。除了平日多加小心及妥善收藏細小的用品外,家長應選擇一些沒有小配件的玩具,以防引起意外。

大家都知道小朋友的好奇心很旺盛,但卻不知危險,特別是五歲以下的幼童,愛把拿到手的東西放入口,有些更會塞入鼻孔,例如豆類、面紙、電池等等都是醫生經常在鼻孔找到的怪東西。較大的物件通常只能堵塞鼻孔,小朋友會哭喊,所以很快就會被家長發現,但若異物比較細小,就有機會阻塞較入的鼻道甚至跌落氣管;亦有時小異物會停留在鼻腔內,逐漸與鼻內分泌物結合,可能造成單邊鼻塞、流出帶臭的鼻涕或經常流鼻血等。

假如家長發現孩子把物件塞入鼻道且已卡住,就千萬不要嘗試取出異物,以免刮傷鼻膜,亦不要推擠鼻子,以防異物掉入食道或氣管,並要教小朋友改用口呼吸,然後立即求醫或送院治理。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1214/00410_00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