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0, 2010

乾啃藥丸可乸穿食道

口服藥物是治病的一個重要部分,而且方便使用,大部分人服藥時都是用水幫助吞藥,但若飲用的水不夠,就可能會令藥物卡在食道,導致食道被「乸穿」,出現潰瘍及出血等情況,原因是部分藥物如治療骨質疏鬆的雙磷酸鹽類藥物、部分抗生素及消炎藥均屬酸性,可侵蝕食道的表面而造成損害。

德國一間大學進行的研究顯示,每六個人便有一個人在服藥時飲水太少,甚至有些人不用水就吞下藥丸。研究又發現,除了飲水外,服藥時的姿勢亦會影響到藥丸的「走動」,最佳姿勢是坐直身子然後頭仰四十五度的方式吞藥,這樣藥丸就可以順利通過食道落入胃部,而服藥後半小時內不應躺臥,以防藥物倒流返回食道。

事實上,外國不時也發生藥物導致食道潰瘍受傷的個案,例如雙磷酸鹽類骨質疏鬆藥物、四環素及磺胺類抗生素、非類固醇類消炎藥、部分降血壓藥及腸炎藥等就是一些酸性較高的藥物,市民服用時尤其要多飲水。

食道潰瘍的患者,通常會感到胸口部位不適及隱隱作痛,有時會誤以為心臟有問題,嚴重的時候更可能會咳出血。

每次食藥究竟應飲多少水才夠呢?雖然醫學界沒有正式的指引,但醫生通常都建議病人用半杯水至一杯水送藥,這樣就可以確保藥物已沖落胃部,即使是臨睡前吃藥也不能飲太少水。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1221/00410_03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