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嗅覺減退可大可小

節日美食、過年特點傳來的香氣,令人垂涎三尺,但有些人卻未能感受氣味所帶來的刺激。嗅覺減退或消失都可能是罹患疾病的徵兆,例如鼻息肉、腫瘤及感染等,都會導致嗅覺出問題。

患有嗅覺問題的人,可以接受嗅覺測試,以分辨嗅覺缺損的程度,作為治療的基準,而醫生亦會利用內視鏡了解鼻腔的結構及情況,若有懷疑則可進行電腦斷層掃描 (CT) 或磁力共振 (MRI) 等影像檢查,以確定病因。

嗅覺問題可分兩類,一是嗅覺減少(hyposmia),另一種是嗅覺全失(anosmia)。顧名思義,嗅覺減少是指患者對各種氣味的敏感度較低,而嗅覺全失則完全無法嗅到環境的氣味。一般的嗅覺減少成因都源於鼻部病變,例如鼻竇炎或鼻息肉等,只要及早接受適當治療,患者有可能恢復部分嗅覺。至於嗅覺全失則多與嗅覺區及神經的病變有關,如腫瘤、創傷及病毒感染等,導致患者對味道完全失去反應。

很多人不覺得失去嗅覺是大問題,但嗅覺問題不但會減少對食物的興趣,更會帶來潛在危機,例如食物變壞或有害也不察覺。若發覺嗅覺有減退迹象,最好找醫生檢查一下。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111/00410_03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