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1

游泳耳嚴重損聽覺

炎炎夏日,涼快的海水及泳池水是消暑的熱選,但游泳時耳朵入水又處理不當,有可能會引起俗稱「游泳耳」的外耳道發炎,嚴重可致耳膜破損或中耳炎,令聽力受到永久性損害。

游泳耳可說是夏季常見的耳患,成因多是耳朵入水後,患者處理不當所致,例如用棉花棒探入耳道吸走水分,又或用酒精滴入耳朵消毒。有些人甚至用花灑洗耳,結果令耳道表皮破損,讓水中的細菌入侵造成感染,產生外耳道紅癢、灼熱、腫痛甚至流膿。發病初時只是腫脹組織阻塞而影響聽覺,若任由炎症不理就可能令耳膜被侵蝕,細菌更可入侵中耳及內耳。另一方面,耳朵入水後耳垢會膨脹發大,若用棉花棒清理便會把濕透的耳垢推得更入造成阻塞,壓迫耳膜而引起耳塞及耳悶等情況。

假如市民在游泳或參與水上活動後一、兩天,出現耳痛及脹塞等,應盡快求醫,千萬別自行購買耳藥或清潔劑處理。因耳內細菌可能會擴散侵襲其他組織,及早處理可避免併發症。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510/00410_03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