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11

止鼻血方法

流鼻血是一種常貝症狀,以兒童及老年人發病較多,一旦發生以上情况,發現者應保持鎮定,因為若病者精神緊張,血壓升高,出血會較難停止,對病者不利,以下是一般較簡易的應救措施:

* 先讓病者坐下,頭向前傾,解除頸部及胸部衣服的束縛,應保持鎮定,並安撫病者。
* 指示病人用口呼吸,並揘住鼻翼(鼻子的柔軟部份) 大約十分鐘,可以達到止血效果。
* 同時利用冰袋敷鼻樑及前額,可以收縮血管,幫助止血。
* 部份鼻血可能會流至口腔,應指導病者不應嚥下,及給予器皿盛載。
* 十分鐘後放鬆壓力,如果仍未止血,再壓十分鐘,此時病者仍不可把頭抬高。
* 不可用紙屑塞進鼻腔內。
* 出血情況停止後,叮囑病者避免身體過份用力,至少四小時內不要擤鼻涕,以免引致再流鼻血。
* 如急劇流鼻血或三十分鐘內仍未止血,應延醫治理。

Sources:
http://www.entific.com.hk/index-chinese.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