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增殖腺過大可致睡眠窒息

六歲的小明,經常顯得精神不振,上課時會打瞌睡,睡覺時會有鼻鼾,而且時常用口呼吸,又不時吸鼻子清喉嚨。爸媽覺得奇怪,問他就回答說覺得鼻子後面有些東西,於是找醫生檢查,發覺原來小明的增殖腺過大,導致氣道受阻塞而引起各種不適。

增殖腺又稱為「增殖體」或「腺樣體」,是一個淋巴組織,功能與扁桃腺相似,位處鼻咽部,即鼻腔接連口咽的轉彎位置。小朋友在四、五歲時,增殖腺會逐漸增大,但到青春期時就會萎縮變小。假如增殖腺的體積過大,就會阻塞呼吸道,患病的小朋友不但睡覺時有呼吸阻塞及鼻鼾等問題,大白天也常見其用口呼吸,並且有持續鼻塞及流鼻水等情況。部分患者更因為增殖腺擠迫而出現牙齒排列不整及顏面骨發育不良等。

事實上,增殖腺過大是引致兒童睡眠窒息症的常見病因,置之不理會影響小朋友的集中力及學習能力,並可能影響到生長及發育,可對孩子造成長遠影響。一般來說,耳鼻喉科醫生可以利用鼻內窺鏡檢查,確定增殖腺是否有過大的情況。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621/00410_04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