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言語失用症有口難言

家長對子女的一切都十分緊張,如果小朋友到兩、三歲仍只是牙牙亂語,不懂叫爸爸媽媽,就可能會令父母憂慮不已,擔心孩子是啞巴,但其實患有發展性言語失用症的小朋友,亦會出現「有口難言」的情況,只要及早發現和接受治療,就可以恢復語言功能。

我們能夠發聲與發音,是由腦部語言發展區域傳出訊號,通過神經線傳到肌肉,肌肉接收訊號後就會做出相關動作,令我們能夠發出聲音。而失用症患者的腦部可以發出訊號,肌肉亦正常運作,只是訊號傳送的過程中出了問題,導致患者未能正常發音及發聲。

發展性言語失用症可分為發聲失用症或口肌失用症兩種,前者主要是有發聲困難,會出現啞口無言的情況;至於口肌失用症患者則可以發出叫聲,但會出現不規律的錯音及口齒不清。一般來說,患有言語失用症的小朋友,理解能力、聽從指令及以身體作出回應等表現全無問題。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20117/00410_03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