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12

鼻咽癌影響視力

鼻咽位於鼻孔深處與吊鐘的上方,是頭顱的中心位置。正因為它所處的位置比較隱密,所以它長出腫瘤時未必會引起病徵,往往待擴散至其他地方才可能引起徵狀,例如當擴散至淋巴可造成頸部腫脹;擴散至聽覺神經可帶來聽力下降、耳鳴等;但較鮮為人知的是在頭顱中心的鼻咽腫瘤,也可影響視神經,造成失明、複視或上眼瞼下垂等。

一般來說,鼻咽癌腫瘤主要以電療來治療,但如果腫瘤太大的話,為了減少電療過程傷及腫瘤附近的重要組織,例如視神經、聽神經、顏面神經腦幹、腦下垂體、脊髓神經等,或會先以誘導性化療縮小腫瘤,再安排電療,或同步的電療及化療來消滅腫瘤。然而,多次的誘導性化療有機會令癌細胞對化療藥甚至對其後的電療,產生抗藥和抗電性,影響治療效果。

隨着近年標靶藥物的出現,醫學界也嘗試研究標靶藥物對治療鼻咽癌的可行性,相關的研究仍在進行之中,但已有初步研究發現,不少鼻咽癌腫瘤也帶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而針對此受體的標靶藥物應用於治療頭頸癌之上有初步成績,故此,標靶藥物能助阻止頭頸腫瘤(包括鼻咽癌)的生長,若配合適當的化療藥物作為誘導性治療,便有機會更有效地縮小腫瘤,從而收窄電療靶區,減低電療對腫瘤靶區附近的重要器官,包括血管、神經線等的影響,對保持患者的生活質素具重大意義。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20220/00410_03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