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09

助聽器可紓緩耳鳴

不少耳朵疾患均會導致耳鳴,令耳朵不斷「嗚嗚」作響,如果沒有得到及時治理,對情緒構成影響,甚至形成惡性循環,令耳鳴情況加劇。治療耳鳴首要對症下藥,一般耳鳴求診者會首先接受簡單的耳朵檢查、聽力測試及全面的耳鼻喉評估以找出病因。如果是病理性的原因,只要對症下藥便可解決耳鳴問題,但如果患者因為退化或噪音等因素令毛細胞受損以致產生耳鳴,由於毛細胞不能復原,所以無法根治。
睡時墊高枕頭減耳壓

針對此類不能根治的耳鳴,患者一方面要學習與耳鳴共處,令情緒不要過分受刺激;同時保持輕鬆心情、減少飲用具刺激性的飲料如濃茶、咖啡、戒煙及作息有序。此外,避開誘發耳鳴的聲音、睡眠時將枕頭墊高,促進血液從腦部回流以降低內耳壓力、甚至使用收音機,以外間的聲音分散注意力,都可減輕耳鳴對患者的影響。

現時沒有藥物可根治耳鳴,如果耳鳴已經對精神構成困擾,患者可能需要服用紓緩緊張情緒的藥物,減少耳鳴因情緒關係而惡化。某些患者會使用耳鳴掩蔽器(tinnitus masker)協助解決耳鳴問題,耳鳴掩蔽器是一個外形像助聽器的微型發聲器,在聽覺治療師的調校下,會製造一些跟患者所「聽到」的耳鳴聲相似的聲音,由於不少患者也覺得從外而來的聲音,不像由自身發生的耳鳴聲般困擾,所以希望藉此減低患者受耳鳴聲的困擾,但效果卻因人而異。反而不少因聽覺退化所致的耳鳴,可以佩戴助聽器,將外界的聲音放大來掩蓋耳鳴的聲響,令病情得以改善。

Source: http://the-sun.on.cc/cnt/news/20091026/00410_035.html?pubdate=200910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