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耳水不平衡

耳水不平衡 (vertigo) 不是正式的疾病名稱,只是泛指由內耳誘發的暈眩問題,即使坐在椅子上或躺於床上,也忽然感到天旋地轉,四周的事物彷彿也圍尠身邊轉動,箇中成因眾多,不過以前庭發炎 (vestibular neuritis)、耳石症 (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 及美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最為常見。

前庭是內耳 (inner ear) 的一個小空間,如果它受到過濾性病毒感染造成前庭發炎時,內耳的平衡感知系統便會受到影響,帶來暈眩甚至嘔吐,像剛剛乘坐完過山車一般; 至於耳石症則是俗稱耳石的碳酸鈣,游走到負責偵測頭顱移動方向的內窺管 (semi-circular canal) 內,於是當患者仰臥時耳石在內窺管內移動,令患者感到頭顱好像不斷擺動般不適,不少 患者透過「耳石復位法」(canalith repositioning maneuver),在醫護人員的協助下適當轉動頭部,令耳石離開內窺管,便可解決暈眩之苦。

避免抽煙喝茶咖啡

至於美尼爾氏症則是由於內耳的內淋巴液過多,以致內耳積水 (endolymphatic hydrops)及壓力上升,這不僅影響內耳的平衡系統,連聽力也受到影響,於是患者除了感到天旋地轉,也出現耳 鳴及間歇性的聽力損失 (fluctuating hearing loss),病徵可維持數小時至一天不等,多見於四十歲以上的女士,並有四至五成患者的兩側耳朵同時受到影響。

通常眩暈病人都能自行走路就醫,如果嚴重被送入醫院時,醫生會採取靜脈注射方式,將前庭功能暫時趨緩下來,像急性期注射鎮靜劑,可以上暈止吐,若與免疫有關,則可給予類固醇。另外,醫生會使用利尿劑 (diuretics) 來降低病人體內的水分,同時改善內淋巴的水分,病人此時也不宜食用過鹹的飲食 (low salt diet),因為鹽分與高血壓一樣,會使身體累積更多的水分,所 以每天攝取的鹽分應少於一公克。若出現姿勢性眩暈,則可以施以前庭訓練。為避免眩暈復發,最好不要熬夜、長期勞累或是緊張,另外也要避免咖啡,因為咖啡因 會造成血管收縮,同時酒精、香菸也是禁忌品。

過往曾有以手術方式協助 嚴重美尼爾氏患者減輕不適,方法是抽走過多的內淋巴液 (endolymphatic decompression),或切斷負責平衡的神經線 (vestibular nerve section),但有機會引致面癱或失聰;也曾有人嘗試以注射抗生素 (intratympanic gentamicin) 來毒壞平衡神經線,但成效尚在研究 當中。

Source: 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90213/20090213021159_000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