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09

扁桃腺發炎

引致喉嚨發炎 (pharyngitis) 的原因有很多,扁桃腺發炎 (tonsillitis) 是其中之一,它不僅帶來發燒及頭痛,最重要是令咽喉腫脹,導致吞嚥困難,嚴重影響生活。

扁桃腺是兩組位於喉嚨後方兩側的淋巴腺體,由於口腔內存有無數細菌、病毒,部分甚至匿藏於扁桃腺的囊內,每當身體抵抗力轉差時便伺機作祟,引致扁桃腺發炎。

如 果扁桃腺發炎是由病毒所致,服用消炎止痛藥,補充足夠水分,休息數天,身體便會慢慢康復過來,但若是由細菌感染引致(當中尤以鏈球菌最為常見),則需透過 服用抗生素及以鹽水漱口來治理。可是,如果病情嚴重,病徵持續出現四十八小時或以上,或扁桃腺已經呈含膿狀態,則需要考慮透過手術把膿液清除,來紓緩痛 楚,防止感染範圍擴大。

切除減日後重複發炎
若患者反覆地受到扁桃腺困擾的話,開刀不僅是替他們放膿的短期治療,更可以是根治的方法,這就是扁桃腺切除術。切除扁桃腺雖然可以減低日後扁桃腺重複發炎 之苦,但是否需要動手術,仍需視乎扁桃腺炎對病人的生活構成多大的影響。美國耳喉頭頸外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建議,兒童一年內如扁桃腺發炎達三次或以上,病情影響日常生活、上學,便可考慮接受扁桃腺切除術。整體而言,任何人的扁桃腺於一年內發炎 多達五、六次時,便值得考慮移走扁桃腺。扁桃腺切除術至今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其安全性高,手術後病人的喉嚨經過一星期的休息後便可飲食自如。

Source: 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81216/20081216022816_000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