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5, 2010

耳鳴

耳鳴 (tinnitus) 不是病,但會影響很多人。過去研究顯示,約有百分之十七的人會患有耳鳴,當中約三分一為長者,而耳鳴患者約佔耳科門診求助個案的百分之十,約一半求診者會抱怨被耳鳴弄至身心俱疲。臨床經驗顯示,不少耳鳴患者都有聽力問題,因此除了接受耳鼻喉科醫生檢查外,患者亦應接受聽力測試及耳鳴評估。

由聽力學家進行的聽力測試一般包括純音聽力測驗、耳鳴頻率配對、耳鳴音量配對、最低遮蔽音量確定,以及不適音量確定等程序。純音測驗是要評估雙耳的聽力情況及導致聽力損失的原因,而耳導測驗可評估整個聽覺系統狀況,骨導測驗則評估內耳神經狀況。至於耳鳴評估則是詳細評估耳鳴的聲量及頻率,從而建議適當的治療方法。

治療耳鳴是以改善症狀為目標,所以必須要對症下藥,例如若耳鳴是由外耳發炎引起,治療方法就是要消炎退病;假如是耳骨硬化,患者便可能要植入人造耳骨;若問題源於內耳退化,患者就可能需要服食藥物以改善血液循環,如含銀杏成分藥物、擴張血管藥物等,均有助減輕病況。至於聽力受損及有弱聽的耳鳴患者,可考慮使用助聽器,借助外界環境的聲音蓋過耳鳴聲,又或是透過音樂治療及鬆弛技巧等,都有助患者應對耳鳴困擾。

另外,平日亦應避免長時間在過度喧嘩及嘈雜的環境中逗留,亦應避免使用耳機或用耳塞聽音樂,平日亦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幫助。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1005/00410_03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