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少食鹽治耳水不平衡

耳水不平衡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但並不是所有的暈眩都與耳水不平衡有關,例如有時某人搭車後感到「暈暈地」,就覺得自己有耳水不平衡。其實,診斷此病的其中一個重要條件是「經常復發」,而發作時暈眩等徵狀通常維持最少半小時至二十四小時不等,且可能有耳脹耳塞及短暫弱聽等徵狀。

醫學界對耳水不平衡仍未完全了解,大部分病人也找不到引致耳水不平衡的病因,令診治此病倍添困難。臨床上,很多耳水不平衡的患者都在三十歲過後才病發,而承受巨大壓力或抵抗力轉差都會令患者容易發病。此外,攝取過多鹽分會令身體出現水腫,會增加耳水的壓力。因此,除了利用藥物紓緩徵狀或預防耳水不平衡復發外,患者亦需要改變生活習慣,例如減少攝取鹽分、少喝咖啡和濃茶。

部分病人可考慮使用近年引入的一種低壓脈衝儀器(Meniett device)。假如病人受暈眩問題困擾,影響工作、上學和日常生活,手術是他們的治療選擇,例如內淋巴管減壓術及化學消融前庭末梢組織等,惟手術成效較難預料。即使不作任何治療,大部分患者的發病頻率都會逐漸減少。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1021/00410_03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