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鼻咽癌後遺症

鼻咽癌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是一種十分可惡的癌症,本身的殺傷力不大,現有的治療可以有效對付癌瘤,但因為對付癌細胞而採用的治療,卻可能會為病人帶來長遠的後遺症,例如口水分泌少、味覺遲鈍及肌肉纖維化等等,所以病人在康復後需要不斷覆診、檢查及治療。

雖然醫生為鼻咽癌病人進行放射治療期間,會盡量減低對附近組織及器官的傷害,但鄰近鼻咽的口腔比較敏感,容易受到輻射的影響,故不少病人在治療後,都會有口水減少的情況,導致病人有口乾、口氣、味覺遲鈍、喉嚨不適及口腔潰損等情況,嚴重的更會影響吞食。

除了口水減少,部分病人的味覺及嗅覺敏感都會有所下降,有時更連聽覺亦受到破壞,因為治療可能會導致耳咽管收窄,導致耳朵出現積液而影響到聽力。另外,被輻射照射過的肌肉可能會出現纖維化而變得僵硬,令病人無法有效郁動面部肌肉,導致咀嚼力下降、聲音改變等等。

病人要明白對抗鼻咽癌是長期抗戰,就算癌瘤沒有復發,也不要輕視治療帶來的後遺症,緊記要定期覆診,與醫生聯手擊退後遺症的影響。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802/00410_04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