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11

孕婦聽力降或耳骨硬化

婦女在懷孕期間,身體會突然出現多種不適,聽力減退可能是其中之一。如果聽覺的毛病在懷孕期開始,到分娩後依然持續,則可能是耳骨硬化症 (otosclerosis) 的徵狀。

人的耳膜之後有三塊耳骨 (ossicles),負責把耳膜傳來的震動擴大和傳遞到內耳的耳蝸。如果耳骨或內耳出現硬化或異常,則會有礙震動的傳送,令聽覺受損。

耳骨硬化症是遺傳疾病,但帶有致病基因者發病與否,則取決於個人的身體狀況。患者以女性居多,而在懷孕期的婦女因為體內的賀爾蒙改變幅度甚大,所以特別容易引發此病,而青春期和更年期也是發病的高危時期。

受硬化症影響的骨塊會首先變成海綿狀 (otospongiosis) ,然後漸漸變硬,導致聽力下降,並伴隨出現耳鳴 (tinnitus)、輕微頭暈等徵狀。輕微耳骨硬化病患者很多時並不自覺,直到因為聽覺受影響而發現時,多已頗為嚴重。
須做手術治療

治療方面,藥物只局限於控制急性發炎,要妥善地治療還得做手術。例如以耳骨置換手術 (ossicular chain reconstruction) 方法來治療,但由於原來的耳骨和人造的耳骨在重量和形狀上不會完全相等,故患者在手術後可能會有短暫頭暈和作嘔,日後也要盡量避免提舉太重的物件和潛水等,以防耳壓的急速改變,為人工耳骨帶來壓迫。此外,亦有患者以助聽器改善因耳骨硬化症導致的聽覺受損,而無論採用哪一種治療方法,患者也應每年進行聽覺檢查,以監察聽力的轉變。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808/00410_00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