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1

亂穿耳環變畸形

二十三歲的Chris一頭長髮外貌標致,但進入診症室撥開頭髮後,卻見左耳耳殼腫脹,更長出一個大肉瘤。原來,這是潮人穿耳孔惹的禍!

醫生說:「很多人亂穿耳孔,穿在不正確位置,不但弄致發炎,發炎後果更極嚴重!」原來一般穿耳孔只可以穿耳珠,因為是皮下脂肪組織,但現時很多人穿在耳朵外殼,這是非常危險的,因為耳殼屬軟骨,一發炎就很大機會變形。

「發展下去會出現增生,稱為『keloid』,即肉芽或疤痕增生症,是由於皮膚纖維過度活躍,在傷口癒合時大量製造膠原蛋白,令疤痕不斷生長,並擴散至附近範圍,同時神經線亦會增生,令這些肉芽又癢又痛。故在保護外觀大前提下,除了耳珠外,耳朵外殼軟骨或向外部突起的軟骨都不宜穿孔。」

耳殼發炎至出現肉芽、耳殼變形等嚴重後果,可以外科手術割走,但割走後不保證不會再增生,而軟骨增生後變硬,亦很難再割。

Sources:
http://www.eastweek.com.hk/index.php?aid=1399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