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09

耳燭除垢後遺症多

自歐美傳入本港的耳燭除垢近年大行其道,但消費者委員會引述美國一項臨床研究指出,耳燭療法不但未能清除耳垢,還涉及二十一宗嚴重損傷個案,其中有六宗短 暫性失聰;本港方面,亦有專科醫生透露,最少有兩名病人在接受耳燭療程後,有耳膜微絲血管爆裂及外耳道感染等。泎生署籲市民有耳垢問題應向醫生求助;美容 業者則稱,會考慮因應事件向業者發出安全使用指引。

消委會引述美國一項臨床研究指出,耳燭療法與二十一宗嚴重損傷個案有關,其中六宗短暫失去聽覺、 十三宗被燒傷、七宗耳道被蠟堵塞,更有一宗導致耳膜穿破。香港亦曾有類似情況發生,有耳鼻喉科醫生舉例指出,一名本港女士接受耳燭療程後,右耳感到非常疼 痛及阻塞,經檢查後發現耳膜表面微絲血管爆裂及長出血泡。至於另一名因耳朵痕癢而光顧耳燭療程達兩年的女士,經醫生檢查後亦發現耳內留有蠟滴,外耳道受感 染,但兩患者經診治後幸而無礙。

耳朵結構可自行清垢
耳鼻喉專科醫生白威曾治療不少採用耳燭療法後出現問題的病人,大約幾個月便有一宗個案,患者多稱由美容中心極力游說使用。他勸喻巿民切勿在家自行使用,因耳朵結構會自動清理耳垢,並認為有關部門應該規管耳燭產品。

香 港美容業總會主席葉世雄雖認為,耳燭用法簡單不易被燒傷,但強調進行療程前,美容師必須先向顧客解釋流程,以免他們在過程中突然移動身體引致損傷,他又說 會考慮向業界發出安全指引作參考。該會向消委會提供的意見亦稱,耳燭主要用於美容、水療等,在未有充分證據或調查結果,不宜標榜該法具醫療效用;香港化妝 品同業協會更稱,對部分產品聲稱適合耳水不平衡、耳鳴、鼻竇炎人士使用有保留。

現時本港有半數美容院提供耳燭服務,四十五分鐘療程收費由百 多至四百多元不等。據介紹,耳燭療法具五千多年歷史,屬民間療法,使用者將插於外耳的耳燭燃燒,透過熱力引起煙繿效應清除耳垢,近年頗受港人歡迎。不過, 加拿大及台北泎生部門均認為,未有科學證據支持耳燭療法有醫療作用或屬醫療行為;美國更加禁止進口聲稱有醫療效果的耳燭。

Source:
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60916/20060916021527_000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