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1

耳咽管功能失調

肉眼看不到的中耳是一個密室,但有一道橋樑把它與鼻咽接通,這便是耳咽管 (Eustachian tube),它的作用是調節中耳的壓力,避免因內外氣壓差異而導致耳創傷。


其實,中耳的空氣會隨時間及被吸收而逐漸減少,耳內的氣壓亦隨之而下降,幸好我們每次吞口水或打呵欠時,平常緊閉的耳咽管便會打開,讓空氣可以進出中耳,平衡內外氣壓。

同樣地,當環境的氣壓出現劇烈變化,例如飛機升降或潛下水底時,更需要耳咽管的幫助,否則中耳有機會被負壓狀態所傷,引致中耳積液、出血甚至是耳膜爆破等可損害聽力的併發症。

假如耳咽管無法有效調節中耳的氣壓,便是「耳咽管功能失調」(Eustachian tube dysfunction),而患者出現感染性或化膿性中耳炎的機會亦會較常人為高。

診斷與治療

耳咽管功能失調會引起那些徵狀和不適?
常見的徵狀有:

1.耳塞
2.說話後聽到有迴音
3.耳朵間中感到不適
4.耳鳴
為何耳咽管功能會失調?


有很多因素可以導致耳咽管功能出問題,包括:


1.過敏性鼻炎(鼻敏感)
2.上呼吸道感染
3.增殖體肥大
4.鼻咽癌及電療的後遺症
5.藥物影響,如口服避孕藥
6.荷爾蒙改變
7.體重顯著下降
8.壓力和疲倦
9.先天性顎裂
有沒有方法可以治療耳咽管功能失調?


治療耳咽管失調需要先找出病因,醫生一般都會為病人進行顯微鏡檢查耳道及鼻腔內窺鏡檢查,前者可以察看病人是否患有化膿性中耳炎等耳疾,而後者則能知道病人是否有鼻竇炎及鼻咽癌等病症。


然後醫生會為病人進行鼓室聽力測試及耳咽管功能測試,從而了解及判斷病情的嚴重性,再擬訂治療方案,例如:

1.病情輕微的可用藥物打通耳咽管;
情況嚴重便需要植入耳道通氣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