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 2010

突發性失聰

突發性失聰(Sudden deafness)是指本來正常的雙耳,突然出現功能大幅減退的情況,若病情嚴重可能會令患者只能聽到八十分貝或以上的聲音。這種突發性的聽力問題可能出現於雙耳,但通常只有一隻耳朵有問題。患者一般會有耳塞 (ear fullness) 、耳鳴 (tinnitus) 等徵狀,部分患者會突然失聰,有些則可能在兩、三天內聽力持續衰退。

以往治療突發性失聰是以吊鹽水方式為病人注輸血管擴張劑 (vasodilator) ,病人需住院近一個星期才能出院,而口服類固醇 (oral steroid) 是較方便及有效的方法,病人只需按醫生指示服藥即可,毋須住院。

其實,突發性失聰在病發後兩星期內是治療的黃金時間,過後才求醫便可能會令療效大打折扣。

因此,若你發現自己或家人的聽力出現異常情況,便應盡快找醫生檢查清楚。

何醫生意見:
突發性失聰有時會發生在糖尿病人身上, 由於口服類固醇會導致血糖上升, 在這倩況下醫生會選擇通過耳膜將類固醇直接注射到中耳內 (intratympanic steroid injection), 而研究亦指出, 如服用口服類固醇後發覺沒有功效, 這種直接注射類固醇的方法亦有可能令病者回復聽覺。

Source: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403/00410_00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