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胃酸倒流久咳聲沙

Q:我經常覺得喉嚨有嘢骾住,又咳及聲音沙啞,食止咳藥都不見效。

A:你有可能是咽喉反流 (laryngopharyngeal reflux) ,即是胃酸倒流至喉嚨,喉部黏膜長期被上湧的胃酸浸蝕,持續的刺激不但會引起咳嗽,更會引起發炎腫脹,所以病人會感到喉部長有一塊東西 (globus sensation) ,而胃酸亦會影響到聲帶,令聲帶長出肉芽 (nodule),聲線變得沙啞。

我們的胃部上端有賁門做把關,食道的下端亦有活門防守,防止胃酸倒流,但若它們出問題,而食道上端的括約肌又不能正常運作,湧出胃部的酸液便可流至喉部形成咽喉反流。

Q:如果不理會,會有嚴重後果嗎?

A:雖然胃酸倒流入咽喉不會直接致命,但喉嚨不斷受刺激,可引起很多令人困擾的徵狀,例如進食時容易骾到 (choking) 、聲音沙啞難聽 (hoarseness) 及喉嚨有異物等,長期受刺激更有可能增加癌變的機會。若你長期有咳嗽及喉部不適,檢查後確定無呼吸系統問題,便要考慮是否有咽喉反流。

何醫生意見:
胃酸倒流(Acid reflux)是一個+分普遍的現象, 可是很多人對咽喉反流存有誤解 (laryngopharyngeal reflux), 以為沒有胃及下食道的不適便不是咽喉反流。其實, 大部份咽喉反流的病人都是沒有胃及下食道方症狀的, 而最常見的病症則包括喉嚨有異物的感覺 (globus sensation),聲沙 (hoarseness),咳嗽,不時嘗試清理聲帶 (throat clearing), 以及鼻水倒流之感 (postnasal drip sensation)。 病人如有以上病症, 請早日求醫。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417/00410_003.html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