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10

抑鬱可致咽喉痛

咽喉疼痛(sore throat) 是不少疾病的徵狀,例如受到感冒病毒感染,不過在大多數情況下自身免疫系統能夠消滅這些病毒,所以咽喉不適大概持續數天至一星期左右便會消失。除了病毒,細菌也可引致咽喉痛楚紅腫,雖然不如病毒感染般普遍,但病情則較嚴重,以「鏈球菌咽喉炎」(bacterial pharyngitis) 為例,除了令患者吞嚥時咽喉疼痛,還可能令扁桃腺 (tonsillitis) 及頸部淋巴腫大 (lymphadenopathy),而且咽喉後壁發紅並有白色膿栓及發熱等症狀,多見於一般五至十五歲的學童身上,主要透過鼻腔及咽喉分泌物傳染,有時也會通過受污染的食水、飲料或食物而感染。醫生診症時,除了視乎患者的臨床表徵外,還可能抽取分泌物進行化驗,以確定咽喉痛楚患者受哪種致病原所襲擊,然後根據結果,對症下藥。

咽喉與情緒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當人感到焦慮,抑鬱及壓力沉重時,咽部下半部開口處的肌肉便會變得緊張,這種肌肉收緊是一種無意識的行為。但當肌肉收緊後,它便會向大腦發出訊號,告訴它有好像甚麼東西卡在咽部,事實上甚麼也沒有。這種病症很常見,叫做「球感綜合症」(globus sensation),這種病雖然會令患者感到困擾及不快,但一般會於數天內消失。此外,引起咽部腫塊及疼痛還可能是由於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如治療高血壓藥及抗抑鬱藥;過胖及消化不良等等。無論如何,若發現咽部腫塊幾日後仍未消退,便應盡快求診。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413/00410_03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