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10

言語治療

雖然學習說話由小時候已開始進行,但仍有不少人待長大後,因為發聲方法不恰當而導致聲沙,包括經常大叫大喊、呼吸與發聲不協調或因職業關係過度用聲等等。

言語治療 (speech therapy) 可以幫助上述發聲技巧不當的聲沙患者,重新掌握正確的發聲方法。不過由於每人的發聲問題皆不同,所需要的幫助也有所差異,所以在接受治療前,患者必須經過評估。這些評估方法除了病歷查問外,還有以客觀數據分析患者的情況,例如以電腦聲線評估軟件(Instrumental assessment),評估患者的沙聲(hoarseness)、粗糙聲(harshness)及氣聲(breathiness),並以這三項指標的嚴重程度作出評分,以量化患者的情況,幫助訂定適切的治療方案,也可用作監察患者的治療進度。

當言語治療師 (speech therapist) 掌握了患者的聲線質素數據後,便着手計劃治療。一般來說,言語治療每星期進行一次,每次約三十至四十分鐘,主要教導患者學習發聲共鳴、聲線投射、腹式呼吸等技巧,讓患者慢慢掌握正確的發聲方法,從而減輕發聲對聲帶的損害。一般人約經過四至五次治療後,聲線能夠有顯著的改善,不過訓練內容及改善進度乃因人而異,如果曾學習聲樂或有音樂底子的,學習進度可能較理想。

但即使掌握了正確的說話技巧,也不代表可以過量用聲,必須讓聲帶得到足夠的休息,並要多喝水,保持聲帶濕潤,避免飲酒及食煙,以減少聲帶受刺激,才能遠離聲沙。

Sources: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430/00410_00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