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10

類固醇鼻噴劑

鼻敏感 (allergic rhinitis) 與哮喘 (asthma) 及皮膚敏感 (eczema) 同屬常見的過敏性疾病,都是免疫系統對外來物質(致敏原)產生過強反應引致不適,所以治療方法也是以消炎及調節免疫系統為主,於是具有強力消炎作用的類固醇 (steroid),最常被處方作治療鼻敏感之用。如治療鼻敏感的噴劑含有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ds),此激素會影響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另它可保護鼻腔組織,不再受致敏原的刺激,減少腫脹鼻塞及減緩鼻癢、打噴嚏等症。

控制不善可致鼻竇炎

然而,不少人都擔心長期使用類固醇會造成如骨枯等嚴重副作用,家長也憂慮如果孩子自小已使用類固醇,發育會受影響。然而,醫生所處方的鼻噴劑所含類固醇的分量很少,一般不會引致較嚴重的副作用如高血壓、高血糖、骨質疏鬆等,而且藥物只集中於鼻黏膜發揮作用,不會在全身運作,對其他器官的影響甚微。再者,含類固醇鼻噴劑經過多年改良,安全程度已大大提升,副作用少,不少臨床研究也指出,小孩子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類固醇噴劑,並不會影響發育成長。相反,若鼻敏感沒有得到妥善控制,對生活質素可造成不少影響,例如因鼻膜腫脹而引致鼻塞,呼吸不暢,也增加併發鼻竇炎的機會。

事實上,只要使用得宜,類固醇還可用作治療不少長期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 (rheumatoid arthritis)、系統性紅斑狼瘡 (systemic lupus)、腎病綜合症、潰瘍性結腸炎 (ulcerative colitis) 等,最重要是按照醫生指示服用或使用適當分量的類固醇,令疾病受控的同時不會造成不必要的副作用。


何醫生意見: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類固醇鼻噴劑, 偶爾病人用後可能會感到不適, 而錯誤使用卻會導致流鼻血等後遺症, 其實最有效的方法應在鹽水洗鼻後使用。我將會在未來的講座中詳談鼻敏感及鼻噴劑的使用方法。

Source: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405/00410_02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